close

Sevilla 小女孩天使的雙翅.jpg 

生. 老. 病. 死; 有人害怕, 有人勇敢面對......

 

一位令人敬重的長輩走了......

前幾天夜裡E拔接到電話, 把我搖醒告知這個訊息.

看著一旁熟睡的 小EE, 腦海裡浮現幾個這位長輩的畫面.

想起前個晚上才握過這位長輩的手.

生命是這樣奧妙.生老病死, 誰也躲不過.

只是有人害怕, 有人勇敢面對!

 

從三四個月前這位長輩診斷出約十年前罹患過的疾病惡化.

印象中這期間我們見過三~四次.

短短時間內, 在前不久的新春拜年時, 看到他瘦了. 大家心裡有盤算.

 

雖然我認識這位長輩大約十年的光陰.

雖然沒有時常見面.

但這位長輩總給我硬朗而獨立的印象!

重要的是, 這位長輩的家可有著許許多多E拔小時候的回憶.

 

長輩離開的前一晚, 在病房裡, 我看到他的病容.

即使不是Emi 自己從小到大就熟識的近親, 但我也不禁潸然淚下!

因為我承認我沒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孤寂, 面對死亡!

 

我想起了我自己的阿公阿嬤外公外婆........

小學二年級,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阿公病逝了.

印象裡, 在他過世的那一晚. 睡夢中的我, 聽到樓下的家人放聲大哭.

而阿嬤快離開人世時, 我也曾進入加護病房.

外公, 外婆生病住院後, 逐漸消瘦的模樣,

現在我的腦子裡, 都還抓得到這些畫面.

這是我為甚麼不那麼喜歡醫院的原因了.

因為就連我自己也住過四次左右的院吧?!

獨立慣的我, 甚至曾經在台中住院時, 還是在快出院的那一天才打電話通知老爸.

只因為不想讓身在嘉義的他們擔心.

(當然, 當時幸好有身邊照顧我的男友, 現在的老公啦...)

 

這幾天, 尤其聽到這位長輩在生前都規劃好一切, 更是讓人覺得不捨.

他居然在老家整理好了行李箱, 裡頭放著他往生後要穿的衣服及要供人瞻仰的照片.

喪葬事宜, 該做甚麼事, 要找甚麼人...都用電腦打好字, 歸納好了資料.

這......真的讓大家很難過!

一個八十幾歲的長輩, 會用電腦, 會想到這麼多. 真的讓人佩服!

 

我想起了我在2005年, 要一個人進行約莫一個月的自助旅行時,

寫下的一封信. 那封口寫著: [ 希望不要被拆封的信]

雖然自己跟好友們都曾經開玩笑地說, 三八! 想太多!

而且因為Emi 請自己的姊妹淘保管. 請她記得:

若身在歐洲的我, 發生了甚麼事, 再拿去轉交給我老爸.

這還因此發生了笑話. 姊妹淘的爸媽以為她想不開 ...(哈哈, 歹勢啦.)

但現在想想, 訂定遺囑, 其實是一件正向的事情.

(我當時還不敢用到這字眼呢......)

 

因為我做過這件事.

所以我懂那位長輩的勇敢!!!!!!

我更加佩服他的勇氣.

當然,  也覺得好心疼~

 

現在的自己,  有了下一代.

有上有下, 快樂很多. 擔心的事情相對也更多.

面對生. 老. 病. 死,  有更多不同的體認.

但也因此, 更加確定, 應該為自己, 也為親愛的家人, 好好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