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摸底迪頭腳  

我不是全職媽媽, 但我也很愛我的孩子!

 

 

我的高中死黨, 是政大高材生.

結了婚, 有了孩子後, 她是全職媽媽.

這讓很多人跌破眼鏡.

因為向來她是 "女強人".

 

她跟我說過:

小時候她記得她總是羨慕同學的媽媽來接同學時, 是光鮮亮麗的.

因為她的媽媽是家庭主婦, 是全職媽媽.

而她羨慕的同學媽媽是看起來好厲害的職業婦女.

這是我們倆都成了媽之後, 某一天她跟我聊起的回憶.

她說:

[我自已小時候都會那樣想了,

所以我也不奢望我的孩子現在懂我的付出.]

[但.....當了媽的我, 現在是真打從心裡感謝媽媽的辛苦!]

 

是的! 當一個全職媽媽真的很辛苦!

一個被看不到在工作上 "細微成效" 的職業,

就算是被認同這工作有成就, 恐怕也是多年以後.

更何況, 有可能一直被掩沒了奉獻於這個 "工作" 上的心力與付出.

 

我非常非常認同,

一個原本有選擇權的媽媽, 放棄了一切走入家庭,

選擇把所有時間放在孩子, 是一種偉大的犧牲!

 

但是~~~~~~

不是全職媽媽, 不代表不願意犧牲;

沒有持續餵母奶, 不代表沒有母愛!

 

老實說, 看到 "乖乖" 生病, 小小身軀咳得重的時候,

我除了難過! 也會有內疚感.

我也會想, 是不是母奶喝得不夠多的關係.

畢竟, 現在喝母奶可以讓孩子抵抗力好些.

生病的乖乖  

這些道理我都懂.

我也知道當媽的多陪孩子, 這功效比任何人幫忙照顧來得大.

因為母親會無微不至, 因為母愛可以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乖乖笑著翻布書  

然而, 我必須說的是: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每個人, 每個當媽的, 有不同的先天條件.

 

舉例來說, 我身邊也有不少餵母乳只餵了坐月子那個月的母親.

但是她們的孩子不見得比較不健康.

也不代表她們比較不願意為孩子付出.

以我自己為例, 第一胎我餵了四個月, 第二胎餵了三個半月.

我的工作場合, 可以找得到哺乳的空間,

但我不是固定在一個office, 每週五甚至都要自行開車下南部去, 當天來回.

上班時, 我請婆婆照顧孩子.

第一胎的經驗, 我知道夏天保存母乳不易. 且婆婆也透露出"溫奶"不方便.

於是, 第二胎我在面臨母乳量不夠, 又遇了乳頭幾次受傷後,

在要堅持還是要放棄的掙扎間, 我放棄了.

 

至於工作, 不是為了滿足我個人的成就感!

而是E拔跟我討論過, 我們家需要雙薪.

 EE戴口罩騎腳踏車  

E家有了EE後, 即使婆家尚未有男丁,

但其實沒有 "生男" 的壓力, 也就是說E拔E麻並不一定要有第二個孩子.

是Emi 希望給EE手足, 所以不管E拔的顧慮, 極力說服了他, 才有了乖乖.

 

Emi 向來認為, 或許此刻我們因為擔憂多了孩子會增加經濟的負擔,

但以後, 我們老了, EE大了, 我們總有一天會離開. 

或許吧?! 普天下的手足不一定都能維持感情好,

但透過好的家庭教養可以讓手足彌足珍貴!

如果現在我們的辛苦, 可以換得孩子未來的好,

那麼再累也值得!

 

老實說,

單身的時候, 我的薪水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

有了家庭後, 我們家的雙薪, 三個人可以過得OK,

但現在四個人, 即使是雙薪, 也得每個月好好精算.

一不小心, 遇上甚麼都碰在一起要繳的月份, 手頭是緊的!

以前每年百貨公司的週年慶Emi 都不會缺席,

現在別說是周年慶了, 連平常在用的保養品也從專櫃的換為開架式的.

 

Emi 是不是全職媽媽,

並沒有因為這因素, 少了責任感.

因為我除了工作,

依舊會煮晚餐, 依舊抱孩子抱到被醫生警告要給別人分擔,

要不有子宮輕微下垂的跡象了.

 

Emi 應該算是好強的人,

但打從心底認知自己是個 "勞碌卻甘之如飴" 的人.

我老公知道我刀子口豆腐心, 偶爾唸唸唸,

但喜歡一個人就會好喜歡, 喜歡的家人, 喜歡的朋友, 喜歡的工作......

做再多, 做再久, 做再辛苦, 挺多就是累到極點時, 牢騷發發就算了.

 

所以, 當我決定要要生下乖乖時, 

我知道我依舊可能不是個全職媽媽,

但我願意為兩個孩子排少一點的課,

空下比以前更多的時間來.

也因此, 為EE找幼兒園時,

我們也都會詢問若寒暑假自己帶, 是否可以請假以及費用的問題.

 

的確, 孩子去了幼兒園, 自然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相對地, 身為老二的小寶寳, 風險也更高.

坦白說, 如果不是因為有了老二, 我們根本沒想過讓EE早早去唸小班.

第一: 去念幼兒園畢竟也是多一筆比開銷,

第二: 我們自己有能力可以教.

不過, 既然做了這樣的決定,

為了降低風險, 我們每天都是讓EE一回家就洗澡, 換乾淨的衣物.

 

究竟孩子去幼兒園是好是壞?

沒有絕對!

至少我目前從EE身上看到的是, 她有進步!

我看在眼裡最大的進步不是知識常識類,

而是人際關係的互動!

 

抒發了很多內心的想法....

不是因為不開心, 也不是不能夠接受批評.

因為我向來喜歡多一個朋友勝過多一個敵人.

我....單純地是不喜歡被誤會的感覺.

 

我知道自己還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畢竟, 一個人在生命中承擔的角色太多,

要能做到十全十美, 太難!

不能盡如人意, 那麼, 我只能說, 做到 "無愧於心"!

 

不管是認識的親友抑或是素未謀面的網路過客,

我都很高興, 有人為生病的孩子不捨, 有人這樣關心我們E家!

 

我還是會用心地過日子, 用心地記錄我們的生活.

不管我是甚麼身份, 不管我是不是全職媽媽,

這裡有我們E家的生活點滴, 我....不是為別人而活.

 

 

 

arrow
arrow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