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在房間玩  

乖乖滿五個月, 也意味著EE有底迪相伴的歲月也滿五個月了!

這段時間, 不曉得是剛好這年紀的發展也面臨類似的變化,

還是因為有了底迪的關係......

 

五月底, EE期待的底迪出生了!

待產前一晚, EE也是開開心心半夜跟著把拔馬麻一起到婦產科.

即使那一天她凌晨才睡, 但不喊累, 沒有倦容!

  

 EE看底迪  

第一天看到乖乖的樣子, 從她凝視底迪的眼神,

我們看到了一個姐姐的溫柔!

 

EE感冒也要看底迪  

還沒有滿月的乖乖, 我們千叮嚀萬叮嚀, 要小心唷!

即使是感冒了, 她也會幾乎全天戴著口罩, 為了是怕傳染給底迪.

每天每天, 即使馬迷做月子期間, EE去住阿嬤家,

但對底迪的思念沒有聽到她斷過!

 

EE看乖乖溫柔的眼神  

第一個月還沒有太多表情的淡定弟--乖乖,

常常是姐姐身旁的裝飾品,

因為照片中姐姐好多興奮的表情,

而底迪不是睡眼惺忪就是不知所以然的淡定樣. 

 

乖乖被EE放了一朵 花  

兩個月過後的乖乖,  "椪風" 起來了!

整個 "膨皮" 的胖胖樣, 也成了姐姐捉弄的對象.

但這時期的EE還是覺得底迪可愛的!

 

只是.......................................................................

時間一天一天過, 不只EE發現她被罵的次數變多,

連把拔馬麻也覺得自己被激怒的頻率增高了!

 

剛開始, Emi 除了是怒氣外, 還有不捨!

也許在生氣的當下, 我真的很氣EE為什麼越來越皮, 

越來越愛唱反調, 越來越敢頂嘴......

但過了後, 我對她卻有一種捨不得的情懷!

我開始在想~~~

是不是因為我們自己也用比較苛責的角度對待姐姐了?!

難怪, 當阿嬤跟她說: [妳是大姐ㄋㄟ ~~~] 

EE說: [我不要當大姐!]

(不只是在E家, EE 在整個家族也算同輩間的大姐.) 

  

生馬迷的氣  

尤其去上學後, 日復一日都提醒馬迷要四點就去接她的EE,

情緒化的表現更多了!

例如: 馬迷晚點去接她, 她發過脾氣, 裝 "狠臉" !

有一回Emi 開開心心提早下班, 早早去接她, (是她一般的要求時間喔)

她又怪馬迷說沒讓她玩到盪鞦韆, 沒有跟同學玩具分享到.

 

或許吧?! 在這期間, 因為她總覺得即使是馬迷剛開始天天送她去上學,

甚至常帶著乖乖, 也非常關心她的在校適應狀況;

但我們的表現在她眼裡看來,

仍是以乖乖為重心.

 

像....她責怪馬迷晚點去接她時,

馬迷被激怒了, 幾次下來, 也一回也哭了.

馬迷情緒化地回她: [妳知道我的辛苦嗎? 我開開心心來接妳...]

[乖乖要睡覺ㄋㄟ. 乖乖還都陪馬迷來接姐姐. ...... ]

於是....兩個人都哭了!

 

而這幾個月來, 也因為這樣,

我更發現EE容易因為情緒的變化而不小心出手的習慣.

她不是要刻意打人, 但受到責罵,  她是先呈現出手足無措的樣子,

眼眶泛紅, 然後當你要哄她時,  她就揮舞......

好的時候, 會接受你的擁抱與安撫.

不好的時候, 就在揮舞間打了你, 表示拒絕!

 

然而...幸好目前這些情緒表現與動手行為幾乎只針對Emi.

(E拔少數, 因為平時好脾氣的E拔生氣比較可怕, 她比較怕. )

我在想~ 她應該是感受到母愛被分享了吧?!

 

因為.....這些日子, EE說過:

[我好喜歡乖乖!]

但....卻在親子對立增多時,  說過愈來越多次的:

[我不要乖乖了! ]

[我要把乖乖賣掉!]

[乖乖喝ㄋㄟ ㄋㄟ, 我也要喝! ]   (明明她就不餓.)

[馬迷~ 妳為什麼都不對我笑? 只對乖乖笑?! ]   (哪有啊?!)

[馬迷~ 妳都不看我!]

[你們都第一個哄乖乖!]

[馬迷~ 妳今天要先哄我睡覺. ]

[馬迷~ 妳不能抱乖乖! ]  (接著, Emi 答: "那誰抱?")

[把鼻抱乖乖就好! ]

[我要馬迷餵 (吃飯)! ]

 

要不, 她生氣的時候,

就說: [我不喜歡你/ 妳.] (較多對馬迷說, 也對把鼻說過)

一開始我會開玩笑地賴皮說: [可是我喜歡妳耶!]

然後, 她就會一臉耍脾氣的樣子, 

繼續說: [我不喜歡你, 因為你都罵我!]

[你半夜都沒有哄我, 都只有哄乖乖.]

 

若是遇到只有我們三人(E拔E麻+EE)相處時,

我們跟EE解釋過, 我們罵你是因為你做錯事啊.

人都會犯錯, 把拔馬麻也會啊.

 

 最近, 我們發現EE晚上有時會作噩夢, 會說夢話.

半夜大聲哭鬧, 還會踢啊踢的!

有時就叫: [抱我!]  [不要這樣!]

除了有些聽不清楚, 或者有時聽EE說是夢見被獅子追.

但可以感受到她似乎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懷!

 

白天醒來時, 我們會提醒EE, 會關心她怎麼了.

但幾次, 當一個晚上第一次這樣,

我們搖醒她, 關心她之後, 哄她入睡並要她小聲.

沒一會兒, 她就第二次了.

於是, 當她把乖乖也吵醒時,

E拔嚴肅地對EE說, 妳不要再亂吵.

而害怕把鼻生氣的她, 就哭了!

 

白天醒來, Emi 關心EE,

問她: [妳晚上作噩夢是不是生把拔馬麻的氣?]

EE說: [我感覺你們都第一個哄乖乖~]

因為這樣, EE還問過我: [妳不要我了嗎?]

(打到這裡, 心都酸了.....眼眶都濕了... )

 

坦白說,  我們不是十全十美的父母, 我們也有情緒.

面對孩子的 "番", 我們除了要有高智慧還要有高EQ.

 

即使我們真的認為我們並沒有少了對她的愛;

或者應該這麼說, 我們對她的愛不變!

只是....因為有了乖乖, 我們多愛了一個人.

 

如果一個人注定只有100分的愛,

那麼, 原本享受被愛百分百的EE,

似乎感受到她的愛被瓜分了!

 

秋紅谷EE笑笑翹腿  

EE呀~ EE~

如同馬迷跟妳說的: [馬迷喜歡妳笑笑的樣子!]

我還是這麼地愛妳!

從妳出生的第一天....Oh! 不~

應該說從知道妳在我身體裡的第一刻~

也許, 馬迷現再對妳的要求好像變多了,

因為我說: [底迪現在還小,  妳就讓他. ]

但這不代表我比較愛底迪, 比較不愛妳.

 

 回頭看  

親子間的相處學問, 真的很大.

原來....不只是長大後的叛逆期,

幼兒, 也是有情緒的!

 

我們一起加油!!!!!!

以後回頭來看, 這些都是一種成長!

 

 

 

備註:

晚上去阿公阿嬤家回來後,

馬迷唸本文的後段給EE聽,

稍微潤飾, 希望她懂把拔馬麻的愛.

馬迷自己眼眶都快紅了....

EE起初也是裝酷樣.

但大概就是那拗脾氣的樣子需要時間軟化~

所以當馬迷一直賴著她, 說: [馬迷很愛妳喔]

她的酷樣才從把我推開變成擁抱!

 

或許.....再怎麼小, 也懂真情的!

 

 

 

arrow
arrow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