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只敢抓小蝸牛.JPG

EE學校本學期的主題是: {小生物}.  

各班為了能夠更認識環境中容易看到的小生物, 孩子們飼養了不同的"觀察對象",  

EE也因此跟蝸牛有了初步的近距離接觸.

 

 

飼養箱內的蝸牛.JPG

由於好一段時間, EE的班級剪影簿, 不管是藝術課, 體能課, 或者課堂分享中,

我們都可以看到 "蝸牛" 主題的圍繞.

 

0917下雨天的小蝸牛  

藝術課程: 下雨天的小蝸牛~

 

201310藝術課蝸牛轉轉轉

藝術課程: 蝸牛轉轉轉~

 

0927體能課蝸牛爬行  

體能課程: 蝸牛爬行~

 

從這些校園生活點滴分享,

不難明白, EE 班上正跟蝸牛有著 "密切" 關係.

 

前三週, EE 剛好輪到週末要負責照顧蝸牛.

那個週五, 我去接她時, 一旁陪她等後的大班同學把飼養箱交給我.

告訴我, 這個禮拜輪到EE要帶蝸牛回家喔~

(後來我看記錄本, 那個小朋友就是前一週帶蝸牛回去的同學)

 

路上, EE 對於如何照顧蝸牛, 講得頭頭是道!

告訴我, 要記得幫蝸牛換水喔.

要清理蝸牛的便便喔. 

EE看飼養箱內的蝸牛.JPG

於是, 帶蝸牛回家. 不只孩子覺得新鮮, (連乖乖都知道姐姐提了一箱新鮮物回家)

我們大人也覺得很特別的經驗!

 

EE照顧蝸牛.JPG

週六, EE說要清洗飼養箱囉!

我實在不敢抓.....

所以囉~ 這是孩子的功課, 理當讓她參與.

而從旁協助的功夫當然就是E拔了!

第二天換水抓小蝸牛.JPG

EE對於學校交代的事務, 一向很願意配合.

她很誠實, 也很勇敢~

她認為這是她的功課, 但她又真的不敢抓大的,

很認真地告訴我, 在班上她只進過一次 "科學區",

(進** 區指的是正課結束後, 同學們可以選擇要進哪個角落玩耍).

讓蝸牛玩水.JPG

所以她自己提議, 請把拔洗飼養箱, 她

可以照顧蝸牛, 讓牠們在洗手台玩一下水.

蝸牛哥倆好.JPG

把拔清洗的同時, EE敢抓起小小的蝸牛觀察.

而有時開一下水, 讓大蝸牛在牠們喜歡的潮濕環境中戲水一下.

 

蝸牛的便便.JPG

這是連我們大人都第一次看到 "蝸牛的大便".

呵呵~~~ 蝸牛喜歡吃綠葉, 像是地瓜葉, 高麗菜, 另外也喜歡吃胡蘿蔔.

由於前兩天的食物是地瓜葉, 所以, 大出來便便也是深綠帶點黑色的.

 

我們都有遵照飼養的紀錄本上好好照顧蝸牛,

也讓EE畫了她如何照顧的!

像是, 怕接觸蝸牛的黏液, 也怕接觸便便會容易有寄生蟲問題,

換洗時, 全程戴手套. (啊...我們就用塑膠袋啦)

 

看洗好的蝸牛.JPG       

清洗後, 給蝸牛們乾淨的環境, 再給心的食物.

這是很棒的生態觀察體驗.

沒想到, 小小年紀就可以一起做喔!

 

 

, , ,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葛莉塔上塔
  • 哇!!!好大的蝸牛.....EE好勇敢
    我能想像,若是皮皮,應該是會在「驚聲尖叫」中度過XD~
    不過老師也是有種魔力,就是能讓孩子願意嘗試
    相信這幾隻蝸牛在妳們家度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
  • 給Grita:

    哈哈~ 我都在想像皮皮尖叫的模樣了 !

    真的! 老師就是有魔力, 孩子們好像都信服老師比爸媽來得多....
    哈!

    E家人 於 2013/11/27 09:4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