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牽EE的手  

要讓第一天走進教室的孩子牽起老師的手, 難嗎?

當爸媽的, 要看著淚眼婆娑的孩子, 隱藏心中的不捨安心放手, 容易嗎 ?

 

八月份, 各幼兒園紛紛開學.

我家大寶貝EE也要開始人生的新階段, 上學就讀小班去!

在正式開學前, 學校選了週六早上來辦新生座談,

要把拔馬麻帶著寶貝去認識校園也認識老師及同學.

 

之前就收到新生座談相關資料及準備用品.

前一晚, EE還開心地跟馬迷準備東西,

連要放在學校的預備用3套衣物, 也是EE自己搭配好還摺好給馬迷的.

我們一邊收著餐具, 水壺, 工作服...etc. 等物品.

過了半夜十二點才入睡.

 

週六早上馬迷因為要餵底迪ㄋㄟ  ㄋㄟ, 比EE來得早起床,

怕EE睡不飽, 還想說早餐帶在車上吃就好, 讓她多睡一會兒.

沒想到....把鼻把EE挖醒說要去幼稚園時, EE是很開心的唷 ! 

 

在置物櫃前

 

EE即將開始新生活的這一班, 有26個小朋友. 兩位老師.

老師指示我們屬於EE的置物櫃後, 協助我們放置物品.

這是進入校園報到後, 在教室裡的第一張照片.

 

藝術(畫畫)區前

因為報到時間是8:50~  9:20.

我們到的時候, 大家陸陸續續報到中.

每個教室裡, 可以看到家長跟孩子都在熟悉環境.

於是, 各個角落都有不同的拍照或逗弄孩子的人群.

 

EE的教室後方, 有藝術塗鴉區, 也有遊戲積木區.

藝術(黏土)區前

遊戲區前, 還有一張小桌子, 週邊放著屬於每個寶貝的小椅子.

不管是桌子上或者椅背上都有貼著小朋友的名字.

馬迷幫EE找到了她的位置.

而這時候, 也聽到老師要小朋友們到中間集合的聲音囉!

 

坐定位

原來是老師們要盡其所能地 '哄騙" 孩子, 解除他們的心防.

好讓把拔馬麻上去樓上的禮堂開座談會, 聽簡報了啦!

一樣.... 在教室中央, 有圍成小圓圈的一堆小椅子. 上頭也貼著孩子的名字.

慢慢地, 每個家長, 不管是家裡來的代表是把拔, 馬迷, 還是阿嬤....,

此時都在跟孩子上演著 "分手" 戲碼!

 

不怕生的孩子, 在家長說好幾句話轉身離開後, 視線就定在老師身上.

我家EE, 在我不斷地擁抱, 說著 : [馬迷等一下就回來了. ]

小手還是不太願意離開我的肩膀.

 

終於~ 我看著她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眼神, 緩緩地離開了...... 

找媽咪

我走出教室後, 從窗戶迅速地偷拍一下EE.

看得出來,  她頻頻回頭找尋馬迷的蹤跡!

 

 

就這樣......馬迷離開了EE的身邊一個半鐘頭左右.

木然吃仙貝

在我回到教室後. 看到EE的第一個表情是這樣;

超無助的眼神, 木然地看著前方, 手裡吃著老師給她的旺旺仙貝.

看到她的瞬間, 我緊緊地抱住, 讓她知道馬迷回來了!

 

看著她紅紅的眼眶, 我的眼睛也跑出淚水了!

只是...我必須比她勇敢!

趕緊悄悄地拭去眼角的淚水, 不斷地哄她. 告訴她不要害怕!

 

兩位導師中, 小鳳老師在前方帶動,

負責EE的千千老師, 來到我面前.

EE被擁在我懷裡, 我輕聲地問老師: [她哭得很慘嗎?]

老師用著一種不捨的表情, 點點頭.

接著, 老師跟EE說: [馬迷回來了! 不怕了...]

[我們剛剛有講故事--- "愛吃水果的牛", 對不對?]

EE輕輕地點點頭, 會附和老師.  

 

難過歸難過, 但值得高興的是:

老師告訴我, EE雖然在哭但其實老師的話都有聽進去.

因為期間來到面前安慰她的老師問她故事中的細節, 她都會回應.

 介紹自己(看別人)

家長都回來後, 開始進行 "自我介紹的傳球遊戲".

主導的小鳳老師給大家一張名字卡.

誰拿到球, 就介紹自己並繳回卡片給老師,

介紹完自己就傳球給手上還有名字卡的同學.

介紹自己遊戲中不敢參與

班上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同學是幼幼班接上來念的,

很明顯地, 可以看出比較不怕生.

他們很大方地說: [大家好~ 我是***.]

有的還會笑笑地自己起身把球拿給他喜歡的同學.

介紹自己遊戲中不敢參與-2

EE拿到名字卡, 雖然陸續聽到幾位同學開心介紹自己.

但她就是頻頻看馬迷, 即使馬迷已經在後面了, 她還是會想要拉著馬迷.

我在身旁小小聲地跟EE說: [不用怕. 妳就說: 大家好~ 我是***. 就好了~]

怕看不到馬迷

即使我稍稍退一步想拍照 ....EE也好害怕我離開.

她就會露出 "不知所措的表情."

我真的是一種既想安慰她又好希望她可以勇敢面對的矛盾心情!

 

果真...球傳到EE手裡時, 她是不敢說話的!!!!!!

不過, 有經驗的老師, 當然會處理. 老師會幫忙介紹她的名字.

其實....當時, 班上大概也有幾位是這樣的.

甚至還有男生當下就哇哇哇地哭起來了!

 

傳球遊戲後, 要進行闖關遊戲.

老師發給大家一張紙, 上頭有幾樣東西的圖片.

原來是要把拔馬麻協助小朋友, 教他們認識接下來在班上的物品擺放位置.

如果找到了正確的位置, 就可以貼上貼紙.

自己放鞋

我帶著EE, 認識了書包, 牙刷&漱口杯, 餐具, 鞋子, 水壺..的位置.

也趁機讓EE更熟悉她的中文名字 "長相", 好記得正確的地方.

先認清楚鞋櫃在哪兒, 是哪一層後,

我還刻意讓她自己找屬於自己的那一格.

她也會輕輕鬆鬆地找到. 並且完成擺入室內鞋的動作.

 

慢慢地, 我會發現~ 其實她不是怕幼稚園裡的人, 陌生的環境;

她是怕馬迷不在身邊!!

否則, 馬迷領著她活動時, 老師問問題她也敢回答呀!

 

進行遊戲, 大家的動線是比較自由的.

要到校園玄關處放室內鞋時, 我們在教室外發現了幾面 "哈哈鏡".

看鏡中變胖的EE

左邊這一面, 會把人變胖~

看鏡中只有身體的自己

右邊這一面會把人往中間縮.

所以, 我跟EE都笑說, EE只剩下腿腿了~ (看不到臉)

 

看哈哈鏡笑

看著看著, EE笑得好開心!

 

完成闖關遊戲的人, 可以排隊領小獎品.

有媽迷在一旁逗她時, EE是這樣的表情 .

跟在家時一樣自在地搞笑.

闖關遊戲後排隊領小獎品

因為排隊的是小朋友, 馬迷往後退, 也只是想幫她拍拍照而已,

她就會露出: [馬..迷!!! 妳來啦~~~] 的不知是害怕還是生氣表情 .

(我打字的此刻, EE剛好來到身邊, 我問她, 這是害怕還是生氣? 她說: 害怕!)

怕馬迷跑走生氣

 

排到隊了, 可以玩戳戳樂.

EE戳到的那一格是一大張花花 & 蝴蝶的貼紙.

戳戳樂

 

領完貼紙, 我們再進入教室要拿回書包等物品, 準備回家了.

EE比較熟悉的千千老師, (因為開學前先在學校個別面談, 拉近距離過)

來到我們面前, 說要幫EE拍照.

這時候, EE終於像 "愛漂亮的EE" 了!

她自己擺Pose 給老師照!

老師拍EE

 

要回家了! 我說: [EE~ 跟老師說再見囉.]

老師也不斷示好, 說: [抱抱可以嗎?]

 

千千老師逗EE

害羞的EE當然不敢.

我折衷要EE跟老師 Give me five 好了.

EE會在馬迷的協助下, 舉起手. 害羞地輕碰老師的手無力地擊掌.

 

走出教室, 再次道別.

老師鼓勵EE星期一要勇敢地再來上課唷!

千千老師伸出手來, 說: [那....握手好不好?]

EE終於可以搭上老師的手, 勾在一起!

老師牽EE的手

即使握的不是我的手; 但當媽的, 很開心!

我開心~ 慢熟的我的孩子....踏出了一步! 

 

水展示品前

走到校門附近, 看到前一期校園的主題裝飾---水.

EE有興趣一探究竟; 也高興留影.

我想起了早上的簡報, 裡頭介紹他們如何從生活周遭的主題讓孩子認識這個世界.

尤其是一段之前的孩子從校園的網室裡發現華斑蝶, 

進而進入認識並參與 毛毛蟲 , 蛹 & 蝴蝶的 孕育過程, 讓我著實感動.

我想: 這應該會是一間讓人信任且喜歡的學校的!

 

回家前園方給勇氣糖  

大家紛紛走出校園,

門口有幾位頭戴花環的姐姐 (or 年輕老師/ 行政).

他們給每個要離開的孩子一顆 "勇氣糖".

帶著微笑, 鼓勵孩子: [吃了勇氣糖, 禮拜一要勇敢來上學喔 !]

 

走去領車的路上, 我問EE, 我不在時的活動狀況.

EE雖然說她有哭哭. 但她還會開玩笑地跟我說:

[我都有回答千千老師喔~]

我問她: [妳跟老師說甚麼?]

EE還會說: [不告訴妳 ! 秘密~]

 

回到家, 甚至是晚上我們跟e拔聊天時,

我會鼓勵EE, 並說著上學的樂趣.

EE時而會答應我, 星期一乖乖上學.

時而會突然掉淚地說: [我不要去幼稚園!!!!!]

[幼稚園不好玩!!!!!!]

我問: [為什麼?]

她說: [我怕!!!!!!]

 

身為爸媽的我們當然會捨不得.

但如同大家都知道的, 這似乎是一個必經過程.

也難怪校方前一週寄來的入學通知 & 座談會的簡報中,

都有提到爸媽如何調適心情.

 

我安慰著EE, 要她不用害怕的同時, 輕聲地問她: [怕甚麼? ]

EE回答: [我怕馬迷.......]

又是以前遇過的一個回答.

我知道脆弱的她, 感性的她, 應該別有意涵.

[怕馬迷甚麼? 為什麼怕馬迷?]

她又緩緩地,  紅著眼眶說: [怕馬迷不在!]

 

晚上我幫EE洗澡時, EE心情好些.

在搞笑的時候, 又會說:

[馬迷~ 你要陪我上課!]

我說: [可是不行啊...教室都是小朋友耶. ]

EE還會回答: [那 ....妳送我去上課後, 妳就躲在樓梯那邊, 我看到妳就很高興了!]

 

小洗手台自己洗手

週一是正式開學的日子!

不知道這樣的心理抗爭會持續到甚麼時候?!

 

看著小EE在小小洗手台的身影,

當媽的知道, 孩子總是會長大的.

或者說, 應該要長大的!

愛她...不是只有給她一切她想要的,

應該也要教會她面對挫折與學會習勇敢!

 

真的會捨不得......

從開學前我在填寫家庭資料的那一刻起,

我就感受到這似乎又是另一個階段!

不管是孩子還是爸媽, 都應該學會適應改變~

 

  

arrow
arrow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