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E翻肚子母搔癢.jpg  

一個多禮拜了, Emi 我好像變成了 "壞馬迷"~

我在想: 是我們過了蜜月期了嗎?!

 

不曉得是EE 的Terrible Two 症狀好發頻率高了?!

還是Emi 自己的EQ 變低了?!

這一個禮拜, 發脾氣的次數高居不下.

 

因為這樣, 我哭了!

雖然明知道這樣不對, 無濟於事.

但還是在EE面前哭了.

因為我突然不知道是氣自己, 氣EE, 還是氣老公?

突然覺得, 我好像不是個好媽媽, 不是個好老婆.

 

氣自己, 沉不住氣. 幹嘛跟個孩子生氣.

氣EE, 怎麼都要黏得這麼誇張, 怎麼怪僻這麼多 ?

氣老公, 怎麼不能主動多幫我分擔點?

啊~ 總之就是......氣到我想發飆了!

 

我想到曾經有同事問我 : [妳怎麼總是能笑臉迎人?] 

[妳為甚麼這麼厲害?怎麼有空, 有心做這麼多事?]

又上班又煮飯又幫孩子做這麼多事.

我開始覺得慚愧!!!!!!!!

 

明明知道,  {歡喜做甘願受} 的道理.

但大概是日復一日, 疲累感加重.

又加上想幫EE戒尿布卻遲遲無法得心應手.

 

儘管現在連睡午覺都敢不包尿布, 但她就是不敢坐在大馬桶上尿尿或嗯嗯.

我看著她認真地說: [我不敢......  我不敢尿下去. 我會怕怕.]

就是這樣, 已經會用言語清楚表達自己感知的小EE, 

番時讓人覺得真的番. 惹人憐時也真的更叫人疼惜!

 

戴墨鏡苦瓜臉.jpg  

兩歲前, 我幾乎沒對 EE發過脾氣.

連去香港時, 抱到手快斷了. 老公氣死了. 唸了EE好幾回. 我總是捨不得.

而現在每天每小時都黏在一起. 遇到不講理時, 真的憋不住了!

 

其實, 這篇文, 分了好幾天寫.

人就是這樣. 氣過了. 也沒什麼了. 有時候想想~ 當初到底在氣什麼啊?!

 

 氣EE只是從客廳到廚房五步路的距離, 要我抱著去拿杯子.

     而且還要抱著她舉高高, 挑她喜歡的杯子.

 氣EE跟我說要睡覺,卻讓我唱著泥娃娃還要輕拍肚子 "瘩瘩" 快一個鐘頭, 卻不睡.

 氣EE在我帶著她步行去散步, 回程還去買菜, 整路卻不自己走;

     要馬迷我大包小包扛著還外抱一個十三公斤的重物. 

 氣EE前一秒鐘跟我說要喝ㄋㄟ  ㄋㄟ. 要我抱著她去泡牛奶.

     泡好給她以後, 卻喝不到10ml.

 氣EE, 我自己先幫她泡好牛奶送到床邊, 不行! 馬上大哭, 說要抱著她去.

     先幫她撕好一塊一塊的麵包, 不行! 說她要自己咬.

    

..............................................................................etc.

 

至於氣老公的部份哪~~~~

大概就是 "連坐法"!

煩躁了. 就會覺得老公都不懂得 "主動" 幫忙.

嘴裡唸著叫EE去找把鼻. EE哭喊不要.

對老公不高興, 把鼻可能還會覺得是EE自己不黏我的呀.

 

氣歸氣! 冷靜了, 會覺得自己也真的太沉不住氣了.

跟個孩子氣什麼? 而且還是自己最親愛的寶貝.

跟老公氣什麼? 他其實已經很包容自己脾氣了. 更何況, 他是最親密的愛人哪!

 

看著EE昨天抱著她的小白熊辦家家酒時說:

[小白熊~ 妳看! 馬迷在煮麵麵喔. 那是水水, 是water....]

聽著EE的輕聲細語, 還抱著小小的玩偶坐在板凳上,在廚房那一頭乖乖等我煮午餐,

到這ㄦ, 都還覺得溫馨. 但~~~~~~~~~~~~~~~~~~~~~~~~~~~

演到一半. 她演了轉折戲:

[不可以這樣喔. 我不理妳了!]

可把正在煮麵的我嚇到了~~~(因為我生氣時曾跟EE說: 妳不乖, 我不理妳了.)

 

 我過去低下頭來, 親親她抱著對她說:

[馬迷沒有不理妳啦. 馬迷生氣的時候, 不是真的不要EE......]

體貼的EE, 用著柔柔的眼神說:

[馬迷~  我不是說妳啦! 我是在跟小白熊說話. ]

然後冒出: [馬迷~ 我喜歡妳! ]

 

因為這些煩躁的情緒, 因為想讓E家的親子關係有良好的發展.

看了一些既有的書, 也查了些資訊.

恰巧地, 公婆前幾天去了台北一趟, 帶回了小姑兩本書.

其中一本---情緒教養從家庭開始,  我馬上拿起來閱讀幾頁.

這書啊~ 來的正是時候!

還沒看完, 但目前為止最大的心得是:

"不用做完美的父母, 但可以做夠好的父母!"

短短三人影子.jpg  

 

後來發現, 現在這時期的孩子雖然很番,

但主要是因為過了一歲半後的幼兒會有二種心理的混合反應。

一種心理是焦慮﹕和媽媽分離成二個不同個體的焦慮。所以,非常黏人。

另一種心理是對自己感到驕傲。

等孩子學會說話以後,或許爸媽以為他都懂了,

但一旦做〝錯事〞, 一副很懂事的樣子, 卻容易讓爸媽以為他們跟我們過意不去。

其實,這一階段的孩子,他們只是用他們有限的智力,

用他們自己的方法說 "No", 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說到這ㄦ, 我ㄧ旁的小EE看到把拔中午休息回家,

已經開心得意地去說: [把鼻~ 我沒有包屁屁喔! 馬迷沒有生氣唷~]

一邊又跑來問我說: [馬迷~ 妳會不會餓? ]

然後,  一邊要我陪她複習前兩天剛教她的西班牙文 "一點點" 的說法

--- UN POCO. ( 仿國語音:  文~  撥   勾ˋ )

我們開心地說著, 唱著, 準備著......

因為我們要出發去!!! 去延續親子間的濃情蜜意了. 

希望蜜月期沒有期限.

宜花三天小旅行, 啟程~

  

arrow
arrow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