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8圖.jpg  

肚子餓了嗎? 挑款麵包吃吧! 

連我自己都沒想到, 我可以從無到有, 從只是麵粉到揉麵糰,

熱切地盯著手作麵包出爐冒煙的第一瞬間!

 

早就對自己認識清楚,

急性子, 骨子裡卻又有著完美主義作祟.

對新事物若有興趣, 總有不斷創新的實驗精神.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沒辦法囉...這就是我!

 

一開始做了免揉的歐式麵包. 按我回顧囉 )   

除了有Po文的那...人生中的第一顆麵包外,

免揉麵糰系列, 還做了另外兩次.

但逐漸發現, 這類型的麵包,當天食用口感及香氣不錯,

但隔天就不OK了; 因為外皮實在太硬!

 

總要實事求是, 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原來免揉系列, 是來自於美國紐約的麵包師傅Jim Lahey 在2006年左右的創新方式.

這種被稱為 No- knead Bread 的免揉麵包, 頓時間成為一股風潮.

很多烘焙的熱衷者都試過, 也用過不同的器皿來烤麵糰.

而我...發現第一次用康寧鍋跟後來兩次用鋼盆, 的確外皮的軟硬度就有差.

用鋼盆出來的效果, 我只能說....

隔天食用時, 我有種像比咬橡皮筋還用力的感覺.

  

從免揉到要揉......

這中間Emi 究竟做了多少種麵包.

嘿嘿~ 從我跟小EE都有的同一款小筆記本來看,

0627麵粉成糰前.jpg 

第一頁寫到已經剩下寥寥無幾的幾張, 不難想像我的實驗精神了.

尤其是學生們考完試, 我輕鬆多了的時間,

就來研究看看. 前兩週, 某一天如往常問我家老爺說:

[你下班要買明天早餐的麵包嗎?]

老爺說: [ㄏㄚˊ??? 不是都不用買了嗎?]

因為啊....因為好幾天都是吃Emi 自己做的麵包囉.

唉呀呀~~~ 這樣一說,  我那天的懶病發作, 想休息一下好像都不行了唷!

 

想想這兩三個月, 除了有EE在身邊時, 一同享受親子烘焙樂外,

工作量較大的週一週二, 有時候麵包出爐的時間都是近半夜了.

趕在睡覺前收工. 還打包好明天準備給老爺帶去的早餐.

其實....也不是賢慧. 只是有興趣的時候, 怎麼晚怎麼耗時間都覺得值得.

 

但一段時間下來, 從陌生到手感變好.

有很強烈的幾個感想;

(1) 隔行如隔山!!!!!!

直接法, 中種法, 湯種法, 還有低溫宵種... (我居然都試過了)

 

第二次的湯種小包.jpg

(牛奶湯種做的三種口味餐包. 蔓越莓起司, 芋泥, 葡萄乾)

第一次直接法歐式全麥葡乾.jpg  

(第一次嘗試用直接法製作的歐式全麥葡萄乾)

 

每一種方式出來的軟硬度, 歐式與台式適合的型與口感. 樣樣都是學問!

難怪吳寶春現在這麼紅. 想當初他可是勤學做麵包, 常耗到凌晨未眠.

 

(2) 做麵包需要很大的耐心

從麵粉到成糰, 經過第一次發酵, 中間發酵, 再到第二次發酵. 入爐~ 出爐!

就算是標榜5分鐘做麵包的免揉系列,

林林總總, 加上等待的時間加起來, 對一個新手來說, 少說也得兩個鐘頭.

 

對我來說, 很明顯地,若是EE在婆家時,

我不趕時間, 利用等候麵糰發酵的時間來做備課跟處理課後事宜,

做出來麵包口感較好!

肉桂核桃捲.jpg  

(肉桂核桃捲, 這是目前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款)

做這肉桂捲時, 不急不徐! 成品出來效果自然就好!

連E拔下班後都問我: 怎做的?! 味道很不錯!

難得ㄋㄟ...要不常常問他意見: 他的答案都是: [妳做的都好吃呀!]

  

有一回, 想說公公婆婆要幫我們送EE回來,

趕在下班跟晚上他們來前的零碎時間想完成雙重數量的麵包.

做多, 做不同花樣, 還可以送些給公婆帶回去. 結果......

貪心的結果就是 "沒有耐心做出來的麵包---型跑了, 隔天麵包體也不夠軟嫩" 

 

從此~ 我堅信: 對待麵糰就跟待人一樣, 你如何待人家, 人家就怎樣回饋妳!

你有足夠的時間跟溫柔的力道對待麵糰,

麵糰就發得好, 成得漂亮, 也給你好吃的口感!

0627出爐第一條吐司.jpg

這是Emi 與麵粉糰接觸的兩個月來, 第一條出爐的吐司!

用耐心琢磨而來的人生中No. 1 純手工吐司.  

第一次打250克以上的麵粉. (之前試的都約200克以內)

原本怕手勁ㄦ不夠, 但真的有用心有差. 口感隔日再吃, 都OK!

 

 

 

(3) 做任何事情, 有熱情真的很重要!

有熱情, 有愛, 有目標想去完成, 比較能夠激發潛力.

像其中兩次,  我做了 "偽甜甜圈",  其實都是為了EE.

因為她喜歡吃甜甜圈. 但我又想說自己作不要油炸呀.

所以就在不同的兩次麵糰中, 做了的甜甜圈.

雖不是油炸, 但依舊可以撒上糖粉假裝一下,

中間加上她愛吃的乳酪丁, 既美味, 也比油炸的熱量低.

0615給ee的偽甜甜圈.jpg  

 

今天本來不做麵包了.

但因為EE晚上吃了個外頭吃的麵包, 吃得津津有味,

回家後說: [馬迷~ 我們來準備吧! ]

又耗到哄完她睡覺, 才收工了!

 

總之~~~~~~~~~~~~~~~~~~~~~~~~~~~~~

謝謝親愛的老公, 沒有念我的 "不務正業", "耗時"!

 

感謝親愛的女兒EE, 整體上來說還算是小幫手, 不是破壞手!

雖然有一兩次明明說要睡覺, 馬迷才偷閒去做麵包.

沒多久又給我醒來, 還不給我離開.  

 

感謝有機會讓我偷閒的公婆.

因為他們前陣子總在我做麵包時, 分擔了我照顧孩子的時間.

(現在我放暑假囉....希望也給婆婆輕鬆一點囉)

 

做麵包, 我是新手!

不曉得這股傻勁還會持續多久,

但我只能說, 扒開麵包的剎那, 冒煙的瞬間, 真的有一種難言的感動!

 

PS: Emi 這個麵包新手的配方都有記錄下來.

     有的參照烘焙食譜, 有的遵循網路人氣烘焙師---Carol老師/ 妃娟老師.

     也有自己改良版! 如有需要, 再提供詳細資料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免揉 吐司
    全站熱搜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