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剖面.jpg

開始做了餅乾, 也 "悄悄" 有了大一點點的烤箱後,

Emi 一直蠢蠢欲動想做麵包, 但我實在沒有勇氣在那邊摔打麵糰.

直到發現了這個 "不用揉的麵包" 配方......

 

太神奇了! 居然會有不用摔打, 不用來回揉個上百次的麵包配方,

而且還是我喜歡的歐式麵包口感--- 外脆內軟.

堅果, 果乾可以自由搭配, 不油不膩, 既養生又沒有太過繁瑣的工夫.

好!!!!!! 就是它了!

真是感謝Carol 老師---自在生活的大方分享按我 )   

材料少一味.jpg

雖然之前從沒有想過會做麵包.

但上週為了試試看EE愛吃的鹹餅乾口味, 添了全麥麵粉, 這下子可派上用場了.

其他都是原本家中有的, 有我們愛吃的堅果類,還有有機葡萄乾.

(原配方中的蔓越莓, 因為家裡之前買的都吃完了, 換一下材料)

第一次看到酵母粉.jpg

準備動工前, 發現: 什麼材料我都有了. 就是少了 "速酵粉" (發粉).

怎會這樣咧?! 因為每次去烘焙行或超市, 都想說要不要順便買,

但又想說算了, 還不會做麵包...

但印象中我好像有拿起來研究研究.

嘿~~~ 結果, 真給忘了最後到底有沒有買.

這一天還興奮地跟E拔說, [ㄟ!! 我們今天來大突破~ 做麵包! ]

E拔也很妙, 他的回答是: [妳去睡覺啦~ 都睡眠不足了......]

唉唷...人家想要試試看嘛~ 步驟看起來不麻煩.

就這樣. 我親愛的好老公. 體貼地出去超市幫我買速酵粉.

很黏手.jpg  

說真的, 從材料及整個製作過程來看,不難!  我還覺得比做蛋糕輕鬆.

因為我有點害怕 "徒手" 打發奶油. (我沒有電動攪拌機)

比較特殊的是, 因為不用揉麵糰, 所以耗時長. 要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 我是晚上八點多秤量OK, 混合所有材料, 攪拌均勻. (真的黏手) 

放進袋中封緊.jpg

晚上九點前, 已經放入一個乾淨的大塑膠袋, 封口封緊. 準備要歷經12-16hr 的發酵去!

14hr發酵後.jpg

隔天起床, E家三口吃飽早餐, EE已經開心地看巧虎了......

我興奮地看看那鼓鼓的大塑膠袋. 準備開封囉!

打開看, 就是那一副發酵過的模樣. 好有感覺~ 當然, 還有那幾乎要讓人微醺的酒味.

 整好圓型準備發酵去.jpg

第二階段:

取出先拍打出空氣, 再對折整為一長條型. 接著整為圓形.

準備用毛巾蓋著, 讓麵糰醒置, 進行第二次發酵.

(其實我沒有粿巾, 參考別人的方式, 用乾淨的EE紗布巾取代)

好...這時候我們E家要出門去囉. 來去 B&Q ~

 

在Carol 老師原來的製作過程中, 是寫說第二次發酵1.5小時.

而且利用後面的0.5小時預熱烤箱.

但我們出去太久了...一回家, 還有點擔心! 不曉得OK嗎?!

 

沒想到, 除了我雞婆, 異想天開想說比原定多發了1.5小時.

那就多拍拍幾下. 讓它不要太發~

哈! 結果好像表面有點消風, 多了點 "皺紋" >_<

 

第三階段:

歷經30分鐘進耐熱器皿中入烤箱, 且之後再取出鍋具續烤10分鐘.

哇哇哇~~~~ 好興奮!!!

Emi 人生中第一顆手作的麵包出爐囉!

吃麵包啦.jpg

這是款外脆內軟的歐式麵包.

E家老爺說, 有像外面在賣的歐式窯烤麵包喔!

E家老大, 小EE則是不斷地討著吃裡頭的核桃~

總之....沒有想到, 成功了耶!

一出爐, 就嗑掉1/4 了. 明天當早餐, 夾著起司片,繼續吃!

要切第一顆麵包囉.jpg

 

實戰紀錄之檢討報告:

(1) 雖然有些東西或過程沒能遵循原作. 但有成功真的好開心.

     不夠專業的我, 可能還是不懂粿巾的主要功能,

     也還沒得到答案---第二次發酵時間超過1.5小時是否有影響.

     但已經覺得在烘焙世界中, 向前邁進一步.

(2) E拔說, 吃大口時, 有比較明顯的酒味.

     查詢Carol 老師的網頁, 原來夏天發酵時間可以縮短.

     若不喜歡酒味的人, 可以將發酵的時間減短.

(3) 外皮我覺得算硬. 但外頭也吃過這樣的硬麵包口感. 

     不知道是不是與原作所說的 "外脆" 符合.

(4) 很想做做看加入起司塊的麵包. 不知道可不可行?! 反正...有空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