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兩歲的階段, EE已經會唱好幾首完整的拿手好歌.

同時,這時期不只愛聽故事, 還開始會自High, 有模有樣地說起故事. 

EE從一出生,  就有書等著她.

小小北鼻的布書, 幫助認知學習的書...

可以摸摸玩玩的立體書, 一邊看還能一邊聽的童謠書...

陸續地, 添購了不一樣的書籍類型.

(縮)0509看布書.jpg

Emi 覺得, 不用受限在 [ "小人兒" 聽得懂嗎 ?] 這樣的迷思中.

不管是書籍,  是言語, 是歌曲...

能夠多跟孩子們互動, 不用在意眼前看得到的成效如何,

多給孩子一些學習上的刺激, 怎樣都是正向的!

什麼啊的表情.jpg

或許同樣的一本書, 剛開始買來與孩子一起看時,

孩子會不太懂裡面的意涵, 但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吸收.

像EE在1y3m時, 馬迷買的 "五顏六色的變色龍",

主要是因為當時不是著重在整體的故事姓, 而是鮮豔色彩的內容,

藉由這種遊戲書設計的每一頁, 可以轉一轉抽一抽拉一拉.

但.....現在兩歲了, 看這本書時又有甚麼不同的表現呢?

呵~ 調皮的 EE都會拿出有 "蛇" 的那一頁,  嚇馬麻啦~~~

然後笑笑地說 : [馬迷怕蛇 ......]

看來陌名胖的照片.jpg

(這張照片怎會這麼腫啊明明同時期的EE沒這麼胖呀?!)

1y6m時, 本打算開始進行 "如廁訓練",

買了一套書 , 名為  [寶寶的第一套繪本書] ,

裡頭有三本, 一本講自己穿衣, 一本講吃飯不挑食, 另一本講尿尿是甚麼 ...

本想說藉由繪本來幫助如廁訓練,

結果或許當時太早, 沒成功啦.

而且可惜的是那一套畫的是 "男生的尿尿" . 

家樂福看書.jpg

之前, EE即使算是愛看書的, 但喜歡的類型還不屬於 "故事" 類型.

當時, 認知學習的書多一些, 繪本雖有,

像是國內賣得相當好的: [包姆與凱羅]系列, (俗又大碗)

 但Emi 會發現, 她的樂趣不在於整本的故事性, 而在於觀察每一頁的物品.  

 

一直到一歲半至兩歲階段, "愛聽完整本故事書" 特色才特別明顯!

而且聽完一次, 就會記得大部分的情節.

所以, 有的時候, 帶她到童書店或家樂福逛逛時,

她如果看到家裡已經有的書, 都會拿起來給我們看,

然後唸出裡頭的主角名字, 有時還會加點情節說明~

 

兩歲前, 馬麻又主攻故事性的書籍, 入手了幾本.

撇開知名的 "大象艾瑪" 不說, (這本個人也推薦, EE也很愛. 有空再介紹)

其中, 新書 "無敵老爸", 很受這陣子剛好跟把拔感情升溫的EE青睞!

無敵老爸兩書.jpg 

哈~ 馬麻很用心吧! 故意先買這一本 "試試水溫". (改天要去買 "媽咪, 我愛妳")

畢竟這是自己當場翻閱時發現的, 沒參閱過書評.

看到的那時, 只是單純地覺得溫和的畫風, 童趣的文字, 還能帶入動人的聯想.

書本附CD, 會唸裡頭的故事, 還奉送幾首童謠.

記得當天我還買到七折價, 真划算ㄋㄟ!  折扣後不到100塊錢啦~

(後來又去買另一本, 就沒這麼好的優惠了.) 

無敵老爸Horse.jpg

本文最前頭的影片, 就是前幾天, Emi 發現EE自己在翻閱"無敵老爸",

而且還一頁一頁念念有詞: 我悄悄地走近.

聽到她說: [這是妙妙, 這是狗狗, 這是Pig, 這是小馬 ...他的把拔.... ]

一手翻翻翻, 一手點點點, 嘴裡唸啊唸~

只是, 當我拿著小小數位相機靠近時, 她就不說故事了.

於是. 就自High....開始唱起 "自編的歌ㄦ~ "

歌詞環繞在{ 無. 敵. 老. 爸......} 這四個字, 還補了 {黃色小雞} 說明!

 

這使我們想起, 前一個月她也自編了歌ㄦ. 歌名且叫做[涵妹妹] 好了!

(附註: 涵妹妹 是小EE10個月的堂妹. 只要EE在阿公阿嬤家, 她就是玩伴)

那首歌的旋律是這樣的: 553 253 553 251 (請以1-7 音階標示想像)

而歌詞是這樣的: [涵妹妹  涵妹妹  涵妹妹  涵妹妹 ]

而且還有動作唷~~~兩手十根指頭要相接, 左右翻轉.

 

EE第一次唱的時候, 是睡前. 在床上.

我們三人就這樣一人教學, 兩人配合.

我原本認為她隨口亂哼, 不會再唱了.

結果~~~ 神ㄋㄟ! 她馬上唱第二遍, 還叫把拔馬麻要跟她一起做手勢.

一個旋律都不差. 一個字都沒錯. (啊~ 呵呵..本來就沒啥歌詞可言啦.)

後來幾天, 有用手機錄到她又唱了 "涵妹妹" 歌.

只可惜Amr 檔目前我還轉不成功. 無法上傳.

 

愛唱歌的她, 現在已經會唱 "泥娃娃", (每日必聽的睡前指定曲)

"只要我長大", "小星星", "大象", "生日快樂歌"...

看她唱歌跳舞時的活力, 我想到了今天我問她: [妳是誰?]

她答: [搞笑EE~]

 

呵~~~有時候EE不在身邊時, 還真懷念呢!

所以囉! Emi 就會拿起手機聽聽她的錄音檔,

看看她的影像檔, 因為這樣就會滿足地笑著!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lee grita
  • EE唱著「無敵老爸~無敵老爸」聲音真可愛耶
    早一點看時,連皮皮也被吸引過來看了好幾次喔^^
    EE不但愛看書,音感也很好,已經開始走向詞曲創作人路線囉~
    可是居然會說自己是「搞笑EE」,真的好妙喔,哈~

    很認同Emi說的,要多給孩子一些刺激
    因為小小腦袋也許一時不懂,但久了就累積在腦海囉
    之前因為皮皮會撕書,所以書被我“冰凍”了一陣子
    直到這一陣子皮皮開始愛看書也會愛惜書了
    才趕快拿出來,真的發現每天都有吸收
    就覺得可惜了那段冰凍的日子XDDD~

    這張1歲6個月的EE真的好肉肉耶,可愛可愛^^
  • 給Grita:

    皮皮也喜歡看EE "搞笑" 嗎? 嘻嘻~

    真的唷. 我們是一歲半到兩歲這半年,
    發現她真的 "偷偷" "吸收好多.
    所以. 小娃兒的記憶跟吸收力, 可不能輕忽呀.

    皮皮也是進步很多唷.
    我看最近他也會說好多話呢.
    皮皮最近愛看書, GOOD~
    Grita 也不用感到惋惜喔. 教育, 永遠不嫌晚.

    哈~ 那一張真的很妙.
    怎樣都想不通...不曉得是不是拍攝角度影響.
    超胖啦. 呵呵呵.

    E家人 於 2011/03/15 22:09 回覆

  • mo
  • 也太可愛了啦 看了一本書 也可以編唱歌
    很有創意的EE耶
    還會幫涵美眉 編歌 好神奇喔

    諾也是這一個月 可以唱完整首小星星 和妹妹背著洋娃娃
    不過還真5音不全 她自己也知道吧 哈
    所以有時直接用唸的唸完

    書真的是很棒的玩具
    也是引導小孩的好幫手
    其實童書大人也可以看的呀 還沒懷孕 MO自己就愛買童書耶 ///^^///
    大象艾瑪真的很可愛 諾也會學她 噗吱大笑 被大家發現 是Elma回來了~~
    EMI選的這幾本下次MO有看到也要翻翻 哈 打包就又趁史先生不在摟 哈
  • 給MO:

    EE最近真的很愛"掰歌" , 還會唸些自創語.
    配上她的搞笑表情時, 格外好笑.

    MO說諾五音不全, 我都笑了.
    MO客氣了啦...要不下次偷偷錄下來諾唱完整首喔.

    我贊成MO說的, 書是很好的玩具.
    我最近買了好幾本, 而且還是新書.
    剛好是因為在家附近多發現了一家童書店. 還打七折.
    有機會再來分享.

    E家人 於 2011/03/19 16:4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