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從 1Y8M到1Y9M這一個月,

語言發展呈現 點. 線. 面...全盤發展!

有時候,冒出來的話語, 會把我們給嚇了一跳呢!

 

一歲八 , 九個月的小EE, 原本會說的話就不算少,

不過, 明顯地, 她在這一個月間, 語言表達更是突飛猛進!

現在, 常常可以一次用超過10個字, 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表達她的意思!

而且格外讓馬麻高興的是:

EE 會唸出標準的 "ㄟˇ咪哩呀" (馬麻的西文名字) 耶!

 

話說開始冒出西班牙文, 是這一個月的事!

之前, 因為見過E馬麻的大學同學以及昔日的馬德里籍老師.

EE只要聽到: [HOLA~ ] (西文的 "Hello" 之意)

就會喊: [阿伯!]  EE的意思: 那是阿伯說的話.

而Emi 想說, 既然都會模仿英文的發音, 那乾脆也來說說西班牙文好了!

於是: 馬麻就似有若無地, 用對話方式多說幾次:

[Hola, ¿ qué tal ?] (嗨, 你好嗎)  , [Muy bien.] (很好!)

以及 [Ciao~] (再見)....最後再外加一個馬麻的西班牙文名字: Emilia.

 

出乎意料地, EE會學馬麻一手打招呼,  一邊發出標準的西文音, 一起互動!

而原本想說,馬麻的名字音節不短, 只是玩一玩試一試!

第一次, EE 居然給我念成台語的[ 阿敏~]

E+E, 兩個大人笑成一團. 馬麻說: [我不是阿敏啦!].

結果, 沒想到經過一個晚上, 馬麻的"密集放送"後, 隔天EE居然會念了!!

馬麻興奮至極地用手機趕緊錄下來!

再隔一天, 我只是隨口問問: [馬麻的西文名字是甚麼?]

沒想到, 她念得正確, 回答得也理所當然. 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不管是哪個語言, 能夠正確無誤地與大人們作反應,

讓我們明白小娃ㄦ其實都在偷偷地累積辭彙.

有時候, 聽到她的話語, 我們會想:

[ㄟˊ?!  我們有教過她這個字嗎? 有教過她這是什麼意思嗎?]

但說也奇怪, 她還真的懂!

不只把拔馬麻有這感想. 阿公阿嬤也說: 他們也這麼覺得呢!

只能說啊~~~ 小娃ㄦ的潛力無窮!

 

 

想想, 小娃兒的語言紀錄, 要是不隨手寫下, 有時候笑笑就過了.

以EE來說, 這陣子會講的話語, 實在是馬麻的筆記速度來不及跟上的!

新發現很多! 但點點滴滴紀錄, 能夠留下的就得靠回憶囉!

 

摘錄幾則, 意思意思~

  馬麻帶EE去文具店. 挑好幾支把拔馬麻要的筆後,

     想到她喜歡畫畫, 最近會自己用彩虹筆換色.

     但家裡的那支筆, 兩三個顏色被玩到筆芯凹了.

     馬麻說 : [EE, 要不要再買一支彩虹筆?]

     EE答: [不要~ 家裡有!]

去文具店.jpg  

 

 在阿公阿嬤家, 時間晚了,

     阿嬤滴咕著: [ㄟˊ...叔叔怎麼還沒回來? ]

     EE答: [塞車!]

 

   拿起了皮帶,  作勢要自己繫皮帶.

      發現之前已經穿過洞去了, 解不開.

   EE 居然會自己說: [打結!]

 

 

 去百貨公司, 看到比人還高大的泰迪熊.

        EE自己說:  [把拔馬麻EE家, 大熊熊有!]

       (其實應該是要說..有大熊熊啦!)

把拔與 ee耶誕帽.jpg 

  

  無時無刻都黏, 恰似 "無尾熊"般的EE,

      好像越來越不好騙!

      馬麻在用電腦, 一邊打字一邊敷衍在看巧虎的她.

      馬麻說: [好好好! 馬麻來了喔~] 

      幾次下來, EE乾脆直接過來闔上馬麻的notebook,

      說: [馬麻陪EE! ]

 這兩週, 呈現 "全家帶病號"狀態的E家, 咳嗽聲不斷.

     EE聽到把拔在咳:

     說道: [把拔酷酷嗽(台語), 喝ㄉㄟ  ㄉㄟ˙!]

   

  已經懂 "放屁" 聲響的EE,

      現在在家, 只要聽到 "噗~~" 的放屁聲,

  就會說:[ (***) 放屁~ 臭臭!] 

     嘿嘿~ 當然, 她自己放屁的話,  也會馬上自首說:

     [EE放屁, 臭臭!]

  

  帶EE去家附近的公園散步, 路上遇到一位婆婆.

      婆婆說: [喔~ 美眉! 古錐唷!]

      一回到家: EE自己就轉述~

      [阿婆叫! 妹妹~ 古錐唷! ]

 

 開車時, 看到整排樹說: [樹樹搖~]

      馬麻解釋過因為有風, 會搖搖.

   下一回, 天氣較好的豔陽天. 行經一樣的路段,

    馬麻問: [樹樹有沒有搖搖搖?]

     EE答: [沒有~~  樹樹沒有搖! 葉子搖搖搖! ]

 

  某一回在幫EE換尿布時, 她用著詭異的笑容說: [ㄋㄟ  ㄋㄟ!]

   馬麻問: [甚麼ㄋㄟ  ㄋㄟ???] 循著她的視線看過去後.

      發現她是看到尿布包裝上的葛格(一個男娃兒)在笑.

   緊接著EE說: [葛格 ㄋㄟ  ㄋㄟ!  衣服~ ]

      馬麻接著問: [甚麼衣服?]

      EE答: [哥哥 ㄋㄟ ㄋㄟ! 沒有衣服!] 

       原來EE是說: 尿布包裝上的北鼻沒有穿衣服,

       葛格只有包屁屁, 看到ㄋㄟ ㄋㄟ了啦!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grita@cw.com.tw
  • 哈哈~看到阿敏,我笑到口水都噴出來了XDDD~
    EE已經不只會說話,還進階到會對話了,大大羨慕
    這些Emi記下來的對話都好有趣喔,珍貴珍貴^^
    但妳知道嗎,我還在為了皮皮會多說一個單字就開心不已的階段耶
    這次旅行呀,皮皮多會說了貓貓、鴿子、泡泡、叔叔、阿姨.....
    好像語言夾子有開了一樣,不然以前叫他說都只會投以神秘的微笑XDD~
    希望我也能趕快到記錄可愛語言那天^^
  • 給Grita:

    哈! 不好意思ㄋㄟ. 害葛莉塔笑到口水飛出來.

    最近EE真的變好會講話.
    有些話, 是我們認想回想, 好像沒特別教的.
    所以這些都代表她以前從生活中或巧虎影片裡學的.

    GRITA不用羨慕啦.
    本來就聽說女寶寶比男寶寶發展快一點.

    就像我老公說的,
    越會說話也意味著我們可能會越來愈嫌她吵囉.

    E家人 於 2010/12/10 00:33 回覆

  • connics
  • 好可愛又好笑的ee語錄啊~
    孩子的潛力真是無可預知.....
    ee真的好厲害吔
    可見ee都有在觀察別人是在如何在講話
    一直在學習當中
    連西語都會了...給他拍拍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