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一歲五個月左右,

在生活中陸續教她一些英文單字,還挺有成效喔~

現在, 滿一歲八個月了, 國台語也更 "輪轉"了!

 

這一兩週馬麻工作實在太忙, 平均睡眠5小時.

成長紀錄方面, 先來個語言小點滴頂頂.

 

這一個月, 明顯的語言新發展是:

(1) 國台英三語皆有新辭彙.

國語方面, 是字彙量最多的. 同時已經會組合成短短句子.

以"愛"為例,

從"愛馬麻, 愛把拔,

再到....[, , ㄇㄟ ㄇㄟ˙...]

理解意思也知道換個主詞或者受詞.

 

(2) 冒出多個台語詞彙

台語是EE從小生活中就會接觸到的.

雖然把拔馬麻大多說國語, 但台語也會"流利"的.

而阿公阿嬤溝通語言是台語, 當然一把罩.

自然而然, EE 聽多了, 就在這個月冒出多個台語詞彙.

不過.........................................

我最傷腦筋的就是 [ㄇㄞ˙(不要)] 這個字. 

厚~~~~~ 老實說, 在不同的情境中,

"ㄇㄞ˙"有不同的語意傳達.

它可以是[不要啦~] (帶撒嬌...) 如: 她被搔癢時...

也可以是[別!](帶嚴厲拒絕)

某些時候, 聽來是刺耳的.

所以, 當EE帶有任性, 直接拒絕的那種語氣說出口時,

我還真有一種在對一個難搞的小妮子說話的感覺.

但當然, 我希望她只是在表示她不要接受. 

意識裡並不是生氣或故意反抗.

 

例如: 吃藥時....

       刷牙時....

   吃飯時, 刻意夾了幾種不同的青菜時....       

   要換衣服, 要她穿上特定某一件, 而她手拿別件時....

         

我還真難想像這傢伙...

要是以後真的給我變成任性的小女生.

我該如何面對?

 

(3) 英文方面, 可以說出多音節的字囉!

除了影片中, 之前拍下來的動物名詞外,

EE現在多會了cat (貓), Bee (蜜蜂),cow (牛),

Water (水), ant(螞蟻).

居多以單音節為主S.

像是 sheep, 依舊不會ㄒㄩˋ..的第一個音節.

但有些字已經可以發展到多音節.

像是 Mami, 已經可以發得順暢.

而以前水只會"-ter ", 這個後面的尾音.

現在也可以整個字一起念.

 

 

其實, 鼓勵跟不斷給予刺激真的會有新的語言大邁進.

家裡的客廳就放著一本"親子英文辭典".

有可愛的圖畫還有中英文,

有時候EE 還會自己要我翻到某一頁畫有什麼圖案的單字那.

如此一來, 馬麻就趁機多唸幾個聲音給她聽.

 

願意開口, 就代表她有興趣, 且發得出來這聲音.

而且, 值得高興的是: 她會記得起來!!!

下次再問她, 掉換些順序, 她還是記得住.

嗯 ~~~ 不錯, 不錯!!!!!!

EE, 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