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鏡前戴墨鏡耍寶.jpg 

開學日在即, Emi 近三個月的全職媽媽生活結束了....

說辛苦也不辛苦, 因為見到EE撒嬌的樣子, 再累也覺得開心! 

 

從六月底至今, 與EE朝夕相處的日子. 轉眼間就這麼過了.

Emi 即將回到工作崗位. E家又要回到老模式:

一週七天, EE 一半的日子在阿公阿嬤家; 一半回來家裡!

昨天EE剛回阿公阿嬤家的第一天.

阿嬤說幫EE在鏡子前面吹頭髮時, 她哭了出來. 嘴裡喊著: 把拔馬麻~

 

這段時間, EE 進步好多. 連阿公阿嬤都大力讚賞!

一歲半了, 更懂事了!

好多應對都知道. 就連語言的對話也可以對答如流~

 

除了之前紀錄過的點點滴滴外, 回想EE這期間的突破還有:

 

A)  終於會唸 "一" !

EE 自己的名字就是這個"一" 的發音.

但說來也奇怪, 她就是不會(還是說不想..)發這個聲音.

每次問她: [妳叫什麼名字? ]

她總是回答: [ㄦˋ  ㄦˋ]  

這時候大人們就會笑稱, 堂妺才是22啦.

(上個月更增添另一小堂妹33)

會說"二". 大概是因為數字的123, 她從小聽我們唸.

一 歲4個月時, 某一天真的指著日曆上的2. 代表她真懂這字.

 

在一歲六個月時, EE終於開口叫出: "姨~~~"

於是, 開啟了所有跟 "一" 有關的發音!!!

到今天為止, 跟"一" 相關的字多了:

筆,  (電)梯,  英文中的Daddy, Mami, Bee...

 比數字.jpg 

 

B) 可唸出也可正確配對數字中的 1, 2, 3, 5, 8.

感謝公公發現了 "EE懂2" .這事ㄦ

從那之後, 暑假期間白天只有E馬麻 跟EE 母女倆在家時,

看膩了巧虎, E馬麻就會說:

[EE, 我們來看書好不好?! ]

沒想到每一次她聽我這麼一說, 都會大力配合.馬上坐過來我旁邊.

小波會數數第一頁.jpg 

數字的正確配對與發音, 歸功於E馬麻的這本輔助教材: [小波會數數]

會讀出正確的2, 5, 8後, E馬麻就強化5 跟 8的形象與發音配對.

剛好那幾天看到某一片巧虎的內容也是數字. 兩者相互搭配教學.

5是 "勾勾五" (長得像勾子). 8就說: [妳最喜歡的ball 啊. 有兩個圈圈.]

慢慢地~ 又學會了3, 以及最後原本只會比不會說的 "1".

 

C) 社交圈的擴展

皮皮EE相見歡-1.jpg 

這段期間, EE認識了新朋友 "皮皮"!

因為Emi 約四個月前連結到了才華洋溢的皮皮麻---葛莉塔的blog,

開啟了這特別的緣分!  (怎樣特別??? 請待下一篇)

峻峻與EE戴帽.jpg 

EE跟峻峻葛格更熟囉!

雖然去梨子餐廳戲沙, 被葛格搶了剷沙的耙子而大哭.

後來幾次MONICA阿姨帶著葛格來家裡玩, 或者我們去峻峻家串門子.

漸漸地也培養出感情. EE 現在還會嘟起嘴巴, 唸出 "峻峻" 呢~

而且EE 好高興, 在朝思暮想的某一天之後去峻峻家,

葛格會跟她一起玩, 還自己抱起她呢.

好笑的是: 兩個38的媽媽, 還 "導演了" <甜蜜蜜> 戲碼.

讓峻峻葛格騎著小小腳踏車, 後頭載著小EE. 硬是要EE摟著葛格. (羞~ )

妍妍EE看魚.jpg 

EE見到了妍妍姐姐, 還一起去了紙箱王.

妍妍姐姐是那個從小給了EE好多恩典牌禮物的55阿姨她女兒.

自農曆年假期在嘉義見過一次面後, 這是第二次! (前一次兩娃ㄦ應該也不記得啦)

 

慢慢地~  讓她走出家門, 認識大人生活圈的親朋好友鄰居們.

也拓展屬於她自己小人ㄦ圈的世界!

從怕生到微笑, 再到可以互動.

這都是一種進步!

 

D) 如廁訓練

坐小馬桶.jpg 

雖然寶寶手冊是寫一歲半過後, 甚至兩歲. 屬於一般如廁訓練的時間.

但因為 "聽說...." 夏天訓練比較好.

又想說剛好自己帶在身邊, 那麼訓練初期要把屎把尿的困難時期就馬麻來好了.

所以E馬麻在EE 一歲四個多月時, 就正式地把55阿姨送的學習小馬桶拿出來.

不過, 剛開始都是拿來玩的!

E把拔還可以推著坐在小馬桶上的EE, 兩個人在和室繞上幾圈! 

兩個多月過去了. 我的成效報告是: "雖算失敗但沒有關係! 結論是暫緩~"

 

原本以為EE已經會說: "尿尿", 也會摸著褲子, 表示要尿尿的部位.

甚至我們也會在自己如廁時, 教導她這就是 "馬桶". "尿尿, 便便的地方"

但.....或許是還不能控制得當.

 

曾經有一天, 從她早上起床我拆掉了尿布, 幫她穿上小內褲後.

沒想到, 一個鐘頭內, 我換了三件小內褲.

每一次我總會說: [EE, 要尿尿要跟馬麻說喔~~~]

雖然一次比一次進步. 從尿下去看到一灘水, 她大哭!

到快要尿時, 拉著我叫媽媽.

再到她會拉著我說: "尿尿".

但嚴格來說, 如廁訓練我們沒有成功!

 

沒有很沮桑, 原因是EE去做18M健檢時, 我問了醫生這問題.

他說太早訓練反而揠苗助長.

是的. 急於求成, 反而不見得是好事!

那天醫生居然還丟了一句話給我: [倒不如可以開始教她一些英文!]

嘿~~~ 也太巧了吧?!

他怎知在那之前一個禮拜, 我就是開始訓練EE英文.

而記憶力好 的EE 還真學會了十幾個英文字. 會唸也會正確回答~

 

E) 肯坐推車了

肯坐推車了.jpg 

EE這十八個月來坐推車的次數, 十根手指頭數得完!

出遊時怎麼辦? 不用懷疑. 就是 "媽媽牌手推車".

而且怪的是: 如果把拔馬麻帶她出去, 她就是要媽媽抱.

所以不能怪我, 手臂瘦不下來~

只能說沒有從小養成習慣, 後來要改, 難啊!

老朋友就知道: Emi 曾經推著她出家門.

但不到三分鐘. 她哭著要我抱抱.

最後我只好一路一手抱著她, 一手推著推車走.

兩三個月前或許是開始會坐會爬的小堂妹下樓時, 阿公會讓她坐在推車裡.

EE覺得新鮮, 才又開始肯坐坐看.

 

F)  習慣汽座! 可以單讓一個大人開車趴趴跑囉~

坐汽座睡著了.JPG   

在EE一歲三個月以前, 通常我們的車內總有兩個大人以上.

一個開車, 一個陪EE.

EE只有三次單獨由一個大人開車載出門的經驗.

一次是逼不得已, E拔去上班, E馬麻估計小兒科診所開車五分鐘就到.

一次是E馬麻載EE 去社區大學的學員聚會.

幸運的是: 那兩次分別因為路程短以及她玩得開心而睡著. 所以OK.

但第三次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E馬麻想說有兩次成功的經驗, 哪怕看醫生那次有哭. 還在可以掌控的範圍.

結果, 要自己開車載EE去婆家. 就不OK了...... 她哭鬧個不行.

為了安全起見, 我跟公婆在中途會合. 由他們接EE回家.

 

暑假一開始, 我在想:

假期漫長, 老公去上班, 總會有需要我一個人載EE出門的時候吧?!

EE從前那樣大牌的日子, 實在不妥!  

於是, 我們開始了這樣的嚐試.

單獨由E把拔開著短短的一小段路, 載EE去洗車.

再來, E馬麻載她到附近的百貨公司或家樂福.

偶然發現她聽到西班牙文歌曲, 隨即手舞足蹈.

後來就利用音樂, 玩具, 任何可以吸引她的東西分散她的注意力.

這樣她才不會像以前一樣: 一直喊抱抱!  一直要掙脫!

兩個多月過去了~~~

這訓練真是大成功!!! 最遠路程從台中到嘉義.

而且EE 很乖喔. 看到我們扣上安全帶, 還會說: [帶!]

意指她也要扣上!

 

總之~~~這段與EE朝夕相處的日子, E把拔E馬麻都好開心喔!

而且, 親子間的感情也更加濃厚!

就算累到餵奶餵到睡著......

餵到睡著了.jpg  

(我還是打個馬賽克好了...免得我老公說睡相那麼醜..., 家醜不可外揚啊! )

 

就算忙到全職家庭主婦的生活讓Emi 我瘦了1.5~2公斤.

(臭E拔, 居然在我裝可憐時, 給我說: 放心啦! 開學就會復胖了. ) 

 

就算E拔多了這新工作: 幫EE洗澡. (可以跟E馬麻洗的次數不相上下囉~)

把拔EE搓泡泡.jpg 

(還是把拔厲害......可以搓出大泡泡耶! 男人其實就是個大頑童嘛!)

 

就算這兩個多月來, EE 一覺到天亮的天數只有三天.

我倆累歸累, 但......還是覺得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