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穿大人鞋-2.jpg

原來真有這階段...愛穿大人鞋!

 

還記得, 我初當 "姑姑" 時, 對我弟的小孩疼愛有加.

回老家時, 常跟小姪女玩. 也常買東西給她.

有一段時期, 因為剛開始出來工作, 下班回去時就穿著高跟鞋.

印象中, 我那學齡前的小姪女就愛趁我脫下鞋子的時候.

把腳伸進我的鞋裡, 挺挺地站著, 臉上表情滿是得意!

穿大人拖-1.jpg

現在自己當媽了, 也有個可愛調皮的女兒!

沒想到, 我這麼快就看到這一幕~

我們家EE, 除了未滿一歲就愛拿我的化妝包玩以外,

現在又多了這一招: 愛穿大人鞋!

穿大人拖-2.jpg

EE從剛開始對室內拖鞋感興趣,

慢慢套進去, 到可以緩步前進.

只是只要我們看到她想穿著我們的拖鞋走, 就得跟前跟後.

因為怕她一個不小心, 摔個狗吃屎!  (正經點...是真的怕危險! )

愛穿大人鞋-3.jpg

當她對拖鞋駕輕就熟後, 她就開始把目標朝向玄關的置鞋處.

幸好最近常穿的鞋都不是高跟鞋, 不然我還真擔心她的腳受傷!

也幸好! 她還不知道我們鞋櫃裡還有一大片的鞋子.

愛穿大人鞋-1.jpg

可以套得進去, 她就會甩甩看, 走走看.

而且小心翼翼!

這一點, 值得稱許! (因為EE 很 "惜皮" 台語發音)

愛穿大人鞋-4.jpg 

就連E馬麻的 "低"跟鞋也試穿得開心!

ㄟˇ......人家巧虎的影片明明就教說:

{不舒服不舒服, 馬麻的鞋子太高了!}

儘管如此, EE 還是樂此不疲.

 

至於EE會自己成功脫下鞋子來這回事,

是最近無意間發現的!

對一歲的小朋友來說,

要自己獨立地穿好鞋, 脫下鞋. 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

E馬麻我, 沒有計畫過何時要訓練.

但就這麼順水推舟. EE 自己這麼做了.

呵...... 雖然看了影片後, 大家會發現她脫鞋很粗魯!

沒關係! 再教育就是囉! 

不過, 她很值得鼓勵的是, 就像會把玩具歸位一樣. 會把鞋子放好.

 

看看什麼時候, EE 又會給我們新的驚喜呢?

 

知識補充: 查閱了資料後, 發現:

大約1歲半左右,孩子會開始建立自主意識,心裡有自己的想法,

 

因此,舉凡吃飯、洗澡、穿脫衣物、甚至玩遊鼓配方式......等,

 

孩子都會產生想要自己來、想要照自己的意思做的欲望。

 

這個時間,也正是培養孩子新能力與學習獨立的最佳時機。

 

而穿脫衣物, 只有當幼兒手指的小肌肉控制、手眼協調能力、

 

以及肢體的精細動作都發展成熟,才有可能順利完成ε

出處: http://kp6355.pixnet.net/blog/post/24487469

 

 

 

育兒專家的資料提供了以下的發展參考時間表:

 

幼兒年齡

穿脫衣物的行為特徵與發展概況

1~1,5歲

孩子開始喜歡自己脫掉襪子、鬆緊帶褲子與沒鞋帶的鞋子。這些動作讓他覺得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1.5~2歲

當你準備幫孩子解開扣子和拉拉鍊時,他會搶著要自己來;對於重複穿穿脫脫的動作樂此不疲。此時學習欲望以及挫折忍受度是最強的,可多讓孩子嘗試與練習

2歲左右

孩子已經可以試著自己穿襪子、褲子、套上沒鞋帶的鞋子這些比較簡單的衣物,但仍常會不小心穿反或是把兩隻腳塞進同隻褲管裡。

3歲~4歲

3歲的孩子,精細動作發展比先前更進步,他開始會試著拉拉鍊、解開或扣上大釘子,也會自己穿上長褲、簡單的外套、大衣。如果孩子經常練習的話,慢慢地就不需要大人的幫忙。

4歲~5歲

可以自己穿套頭衫、扣上小釦子,不過還不太會拉小拉鏡,扣釦子也常有扣錯及漏扣的情形。這些需要高度手眼協調的動作,還需要時間慢慢練習。

5歲~6歲

大部分的穿衣動作雖然還不盡完羹,但幼兒已經可以自己完成穿脫衣物。透過持續練習,大約6歲左右,才能慢慢學會自己繫鞋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家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